周天晗

十三陵明文化节导演,影视剧礼仪指导

《王国》第二季中关于宗庙大祭的细节解读

事先说明,本文有剧透。

相信已经有很多人都已经刷完了最新Netflix的神剧《王国》(又称为《李尸朝鲜》)第二季,正如编剧金银姬在采访时所说,第二季将和“血”这个词紧紧相关,“血脉和血统也包含在(血的意义)内”,那么作为最后王室唯一的血脉继承者,作为0号丧尸的朝鲜李王的直系血脉继承者,本剧的主角李苍,却选择了一个让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方式终结了动乱,他把已经完全坐实的,没有王室血脉的,而由赵王后通过夺取而得来的左翊卫之子,扶上了王位,自己选择了放弃权力。

导演十分巧妙的采用了戛然而止的方式,影片临近末尾在动乱后的七年后,用一场盛大的、安详的宗庙祭祀来表现七年前的元子已经长大成人,并成为了这个国家的新王。有血脉的放弃王位,没有血脉的反而作为主祭来完成血亲仪式,这样的尘埃落定,可以说是为了下一场更大的波澜埋下伏笔。

这场宗庙祭祀的拍摄是一场教科书般的还原,据称该剧的取景就是在宗庙原景所取,而使用的祭祀的表演者也都是真实每年都在五月第一个星期日进行常规祭祀演礼,韩国甲第一号无形文化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演礼人员。

笔者很有幸曾于2018年亲往韩国首尔观礼,虽然恰好适逢大雨,然而其庄严肃穆的场景依然感慨不已。

现在大家都是将朝鲜的宗庙大祭类比于我国明代的太庙祭祀,大体如此然而由于朝鲜王朝长期受到宋明理学尤其是朱子学的熏陶其仪式则有了一定的唐宋古风,下面我一一讲一下镜头中所展现的细节。

中国的太庙一般最多只能有九室,也就是正殿最多只能供奉九位皇帝,超出了就按照“亲尽则祧”的原则,把神主请到祧庙去。除非是像太祖太宗这种打江山的老祖宗,否则都会祧。拿明朝为例,除了太祖和成祖以外,一旦后面供奉的人多了,就会依次从仁宗(洪熙皇帝)开始,一一移到祧庙。当年嘉靖皇帝为了让他的父亲兴献王(后追了帝位)得进太庙,与文官真可谓大战三百回合,把太宗文皇帝的谥号都改成了不祧的成祖,不过假如他看了朝鲜的宗庙,估计会一脸问号,还有这种骚操作?



韩国宗庙目前正殿供奉有十九位帝王,可谓天子九庙,朝鲜王十九庙。

祧庙永宁殿还有十六室,而且祧的原则很不清晰,在这里我不是研究朝鲜历史的,所以我也搞不清楚为什么这么挑的(嘉靖皇帝真心命苦)。

中国明清两代的太庙格局都是太祖在正中,其他子孙按照昭穆左右排布,不仅太庙如此,十三陵的陵墓排位也大体如此。与中国的昭穆形式不一样的是,朝鲜宗庙所祭祀的正主,李朝的太祖神武大王李成桂(帝国时期被追封为高皇帝)是作为宗庙最西边的第一室内,而不是最中间。根据韩国《宗庙仪轨》中第三册《五享大祭仪》中记载,在李王亲自主祭之前,先要“赞引引庙司大祝宫闱令升诣第一室,入开塪室。大祝宫闱令捧出神主设于座。”(《宗庙仪轨》下册P171)《王国》剧宗庙祭祀场景一开始展现的便是如此。



这里的两个人应该是一人为赞引,一人为大祝,而宫闱令则没有体现。朝鲜宗庙祭祀的史料与《文献通考》中唐代太庙祭祀的描述十分相近。宫闱令是宦官,设于隋朝,在明代则废止了这个官衔。大家注意的是,他们进入的这个室就是第一室,也就是供奉太祖李成桂的地方。这与朱子《性理大全》中记述的庙祭很类似,也就是说越西边的越离我们现在的人远,所以从亲疏关系上讲更为疏远。举个例子就是,与爷爷相比,一个人肯定与自己的爸爸更亲近一些,这就是儒家最基本的服制概念,在这里就不多展开讲了。


之后便是正式行礼,和我们差不多,迎神,初献,读祝,亚献,终献,分献等等。




需要注意的是,他们的乐舞站位。在前图我们可以看到,祭祀是分为堂上乐和堂下乐的。堂上乐,第二图最左边的那位便是协律郎。(这应该就是找的原班的宗庙乐队,可以隐约看出头发都没有束发髻,而且舞蹈使用的也是女性,这在古代是不可想象的)


有人曾经问我,为什么只有西侧有舞蹈,而东侧没有?确实,在中国无论文舞还是武舞,都是在中央的,然后赞引献官等都是在舞蹈的后面。而朝鲜由于其建筑格局是根本做不到的,因为这个宗庙的庭院没有纵深。中国的庙堂都有一个非常大的南北向庭院,而朝鲜宗庙则东西向很长,南北向的纵深则不如东西向。再加上其深受朱子学影响之下,他们的站位颇有唐宋古意,行礼的人员都是站在东序而面朝西的,而舞蹈则统一放在了西侧面朝北。(数了一下确实是六佾)朝鲜的祭祀舞蹈也分为文舞和武舞,无论宗庙还是成均馆。若是文舞则奏乐为《保太平》,若是武舞则是《定大业》,本剧中是文舞,寓意也很贴题。

那么王的站位在哪呢?按照图所示,应该在版位。“殿下入自正门,诣版位西向立。”


导演特意加入了小王盥洗的情节,来展示其七年前手部的伤口。


体现了王走东阶升殿而不走中间,也表现了小王拾阶(一步一阶,并脚后再上一阶)的走法,体现了他在群臣的帮扶下深明礼仪,十分规矩。



这是我认为表现细节最好的地方。这个所用的器皿是“瓒”,是行祼礼所用的器具。周礼记载是用玉所制,而且有等级之分,到了后世很多都使用纯金打造。《说文解字注》:“瓒三玉二石也。从王。赞声……盖其字古只作赞。黄金为勺、不用玉也。诗谓之玉赞。圭赞者、以赞助祼圭也。”

祼祭,也就是灌祭,将酒浇在地上,用于祭奠祖先。类似于我们今日的洒酒于地。这里则在地上凿了一个小孔,将酒灌入,以表示回馈大地,祖先受飨之意。如《周礼·春官·大宗伯》载:“以肆献祼享先王。”说实话,如此古朴的操作明代已不多见,韩国一直保留至今。



最后便是在燎所焚烧祝文以达天听。这里我注意到一个小细节,祝文中竟然出现了“高皇帝”字样,这是朝鲜高宗称帝之后追封的太祖大王为高皇帝的称谓,两个王后同样也追封为高皇后,这大概是剧组直接使用了宗庙大祭中的祝文而没有新做道具的原因吧。

总之瑕不掩瑜,本剧作为一款丧尸剧,竟然能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宗庙大祭的细节,这也是长年以来韩国将传统文化作为软实力输出的结果。《王国》本不是一个历史剧,然而在美术、服化道、礼仪以及其独特的思想内涵、人文理念上做到了精粹,远超目前我国的目前古装剧水平,这是我们中国人值得深思的地方,导演在还原历史,尊重传统文化上并没有想要突破性创新,而是原汁原味的选择了保留,巧妙的将剧情内容结合了进去,使得观众并不因为冗繁的礼仪程序而显得枯燥。希望我们也能早日作出如此精美的影视剧。

最后给大家看一个小国王的正脸吧~


这里用的是九琉,并没有僭越~




评论(4)

热度(304)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